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102年9月10日主題閱讀題材

嘉義市立南興國中102學年第一學期「晨間閱讀」主題閱讀題材
主題內容:折磨讀者的祕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領域或處室:國文領域
閱讀策略:擷取訊息、創意寫作、預測策略
實施時間:102910()  7:30-7:50
文章出處:《小說課  折磨讀者的秘密》序文
作者:許榮哲         出版社:國語日報      出版日期:20109

  我喜歡玩解謎的遊戲。
  舉個例子:12袋金幣之中,只有一袋是偽幣,真幣每一枚重10公克,偽幣重9公克。請問最少必須秤幾次,才能找出哪一袋是偽幣?
  答案是「1」次。
  不給讀者答案是一種折磨。
  給讀者答案,卻不告訴他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,是另一種折磨。
  不過說真的,上面的解答真的不重要,因為它是數學,這是一本關於小說創作的專書,所以我想跟你分享的是「文學的謎」(我想你已經開始遭受折磨了)。
  文學的謎有很多種不同的樣貌,其中一個長成這樣:
  丈夫和妻子到湖畔露營,在寧靜美好的氛圍下,丈夫向妻子坦白,他愛上了另一個女人,但問題是他並沒有因此而少愛妻子一些,他還是像以前那樣深愛著妻子。當下,妻子沒有多說什麼,那一晚他們依然同床而眠,一切似乎跟以前一樣,他們還是人人稱羨的愛侶。隔天清晨,丈夫起床,發現妻子不見了,他裡裡外外找了好幾遍,最後在湖裡發現了妻子的屍體。故事最後,包括先生在內,沒有人知道妻子究竟是死於意外,還是投湖自殺。
  馬奎斯說的極好,每篇好小說都是這個世界的一個謎。
  有了謎,就帶來了折磨。
  然而就像一開始的那道數學謎題一樣,折磨通常不只一種。
  聰慧的讀者選擇好的折磨,平庸的讀者選擇壞的折磨。
  平庸的讀者像檢查官,他把所有的心力,都集中在找出正確答案。對他而言,「真相」最重要。然而聰慧的讀者在意的不是正確答案,他在意的是哪一項選擇,才能呈現出人性的複雜度。
  死於意外?還是投湖自殺?哪一種選擇才有深度?(折磨持續中)。
  選定之後,下一步就是解謎了。文學的謎千奇百怪,所以解法也五花八門,現在我來示範其中一種,姑且稱之為「比例式」的解法。
  文學裡,最常被拿來設謎的基本元件叫譬喻,底下先幫大家複習一下,何謂譬喻。
  譬喻:利用二件事物的相似點,用彼方來說明此方。例如用蓮花譬喻君子,因為兩者同樣出污泥而不染。
  數學裡,有一樣東西非常神似譬喻,那就是「比例式」。別看到數學就慌,比例式很簡單,我們國中就學過了(我知道你對數學有陰影)。舉個例子,1236就是比例式,夠簡單吧。現在,我們就用數學的比例式,來解文學的譬喻之謎,以陳黎的俳句為例。
  一顆痣因肉體的白
  成為一座島:我想念
  你衣服裡波光萬頃的海。

  看完這首俳句之後,有Fu嗎?如果有,試著把你的感受說出來。嗯…………就是那個、這個……。事實上,的確不容易,我曾對不同學生做過多次實驗,他們常常對文學有Fu,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
  然而,只要丟給他們一個簡單的比例式,如前面提到的 1236,那他們便能輕易的穿透迷霧,看穿俳句裡究竟藏了些什麼東西。
  痣:肉體(身體)=島:海
  作者利用譬喻的手法,將痣和身體、島和海,兩組相似的事物,巧妙的聯結在一塊兒,創造出這首俳句。
  有了比例式的暗示之後,大部分的人便能輕易理解,俳句的重點在最後一句。從身體與海之間的對應關係,可以輕易推得「我想念你衣服裡波光萬頃的海」其實暗示了「我想念你的身體」。
  當然啦,如果純粹用數學(或邏輯)來解讀文學作品,那麼就太小看文學了,套一句《灌籃高手》櫻木花道的名言:左手只是輔助。
  然而正因為有了比例式的輔助,我們才得以繼續往下走,看穿比「我想念你的身體」更重要的事。
  因為作者加進了島與海的譬喻,於是這首俳句瞬間從「痣→身體」的小情小愛,變成「痣→海」(痣→身體→島→海)的豐饒之海。兩者之間,不管是大小規模、精神層次,還是情感的豐沛度,皆不可同日而語。
  是的,理性的思維只是輔助,但有了這樣的輔助,你便能輕易的看得更高、更遠、更澄澈,而不再只是瞎子摸象。
  聰慧的讀者,現在就讓我們開始接受折磨,並且試著解謎吧!一遍、兩遍、三遍之後,你就會慢慢變成創作者,最後換成你出謎,折磨下一位讀者。
  Ps.別再想那道數學難題了,你想成為的……應該是小說家吧?     (文章結束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◎動動腦
1、找一找,文章中提到「聰慧的讀者選擇好的折磨」,他們在意的不是正確答案而是什麼?
2、文章中提到「馬奎斯說的極好,每篇好小說都是這個世界的一個謎。」請發揮你的創造力,寫出你所認為的「每篇好小說都是……
3、本篇文章是《小說課  折磨讀者的秘密》這本書的序文,請你說說看這本書的內容應該會寫些什麼主題呢?


◎想參加動動腦答題挑戰的同學請自行到圖書館櫃台索取「主題閱讀心得分享學習單」,填寫完後將學習單投至圖書館「主題閱讀心得分享投稿信箱」,本週週五截稿,擇優五件作品公布於圖書館,並可獲得小禮物一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